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开展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将于2020年开展。本次评估是对学校2016-2019年期间学科建设成效的全面检验。评估结果对学校的声誉、学校办学实力排名、2020年的研究生学位点申报调整工作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为了更加地巩固学科建设成效,提高学科建设质量和水平,在2020年实现2-3个学科进入全国排名30%3-5个学科进入前50%,参评的一级学科全部进入全国排名前70%行列,新增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7个的发展目标,学校决定提前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评学科

2020年凡是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一级学科全部参评。

二、工作进度安排

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工作分两阶段进行,安排如下:

(一)第一阶段:全面摸底,自查自评,确定重点建设学科(2019410-425日)

各参评学科要认真研究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结合指标体系和《2018年学科自检分析报告》(20162017年数据)进行自查,逐项对标,发现不足、查找问题,确定目标和努力方向,预期2020年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等级和百分位排名。同时,要认真开展学科建设调研,做好与其他高校同类学科的横向比较,认真梳理2016年以来的学科建设成果,确定2019年的任务指标,制定具体建设措施,对学校在政策支持方面的意见建议,制定《***学院***学科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学科建设方案(2019年)》。(见附件1)。

(二)第二阶段:落实任务,强化管理,保证建设成效(20194-201912月)

各学科认真落实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到人。研究生处将对各学科的建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最大限度协调解决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材料报送

各学院于426日提交《***学院***学科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学科建设方案(2019年)》。纸质材料加盖学院公章,报送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电子版发送244597346@qq.com

四、相关要求

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对学校未来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整合学科资源,认真开展自评自查,摸清家底,做好分析与论证,科学谋划,逐项落实,全力做好参评工作。


附件1:《***学院***学科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学科建设方案(2019年)》。






附件1

***学院***学科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学科建设方案


一、第五轮学科评估目标

(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相比,学科评估的提档晋级等级和百分位排名目标)


二、学科分析

1. 对标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自查

2. 梳理2016-2019年间学科建设成果,与目标定位高校进行比较

3. 查找的问题、存在的不足, 主要的原因



三、2019年建设任务指标

(按照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指标,用表格形式列出具体建设任务指标)


四、具体建设措施

(要有时间表、责任人和路线图,有可操作性)


五、建议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