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部省合建高校视频调研会召开  为推动学校发展把脉支招



   8月26日,部省合建高校视频调研会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张平文和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副处长高巍巍、兵团教育局副局长陈金诗、兵团教育局高教处处长郑麟,以及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柴真(主持工作)、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平文主持。


会上,兵团教育局副局长陈金诗汇报了部兵合建工作情况。他说,为全面落实部兵合建,支持石河子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兵团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目标驱动和问题导向,发挥内部资源的政策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突出特色优势,形成高品质人才培养体系,加大人才建设比例,建强高素质人才引力,进一步激发了大学办学活力,使得石河子大学学科专业结构得到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得到保障,进人用人环境得到改善,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高校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

  陈金诗表示,兵团教育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需求、提升质量为主线,以转变发展理念、突出建设特色、增强协同推进着力点,加快落实改革发展目标,提升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建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增强学校办学综合实力,推进兵团各项事业发展,助力石河子大学改革发展。

  石河子大学副校长李兆敏从聚焦固本强基,管党治党成效显著;聚焦引育难点,师资队伍不断壮大;聚焦立德树人,培养质量打造有力;聚焦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聚焦合作共赢,合作交流拓展空间;改善办学条件,学校新区投入使用六个方面介绍了部省合建建设成效,介绍了部省合建学科对接区域主导特色产业工作、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情况,分析了我校在推进部省合建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并提出建议。他强调,石河子大学正处于爬坡过坎迈向西部先进的发展阶段,学校将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和目标意识,紧密围绕国家、兵团发展战略和经济发展需求,着力凝练特色、打造亮点,建立错位优势,以高质量发展为“引擎”,高水平治理为“大脑”,高质量人才为“动力”,提高综合竞争力,为建设“西部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作出贡献。

  随后,调研组专家结合对接学院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作发言交流,为深度交流合作把脉支招。

  柴真指出,部省合建以来,石河子大学获得了政策与软硬件上的大力支持,两个学科群得到有效支撑,同时带动了人才引进与其他周边学科的发展。她表示,石河子大学将充分利用好这些政策与资源,对支援需求做精准分析,努力推动石河子大学改革发展。

  张平文讲话时说,兵团与高校推进部省合建战略高、思路清、措施实、成效好,希望借十四五编制契机,进一步推动部省合建工作,提升石河子大学办学实力,特别是人才培养的和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的能力,在学科建设上走出一条新的道路,在“双一流”建设中有所突破。就如何进一步落实部省合建工作,他指出,一是要认真落实教育部的要求,高质量完成部省合建的调研工作,总结经验,反思问题,完善发展规划。二是以学科评估为契机,巩固优势资源学科的发展成果,充分展现石河子大学的优势。三是凝聚多方构建的合力,打好部省合建的组合拳,充分调动多方优质资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