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建校110周年: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


据洞见未来 青塔 11月11日


2019年11月10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全校师生济济一堂,热烈庆祝学校建校110周年华诞。
上午10:00,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建校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纪念大会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徐孝民主持。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尚勇,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濮洪九,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王显政,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会长赵铁锤,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梁嘉琨等出席大会。

各级领导、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出席纪念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何满潮、沈树忠、魏悦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周世宁、谢克昌、张铁岗、彭苏萍、袁亮、蔡美峰、任辉启、顾大钊、王华明、康红普、武强、王国法等出席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的38位领导同志,109位国内其他高校的领导和专家,17位国外大学的校长和专家,175家理事单位和知名企业领导,14位各地校友会负责人。我校领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大学在国家创新治理体系中大有可为》的讲话。他表示,中国矿大(北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得了丰硕成果,成为我国能源工业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辜胜阻指出,大学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培育科学家与企业家的摇篮;大学是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中流砥柱”,原始创新与应用技术研发的重镇;大学是科学精神与创新文化的重要塑造者与引领者;大学是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策源地,加快产业技术进步的重要驱动力量;大学是推进全球科技合作,实现开放式创新的高地,在我国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将大有可为,潜力无限。辜胜阻强调,经济决定了中国的今天,科技决定了中国的明天,教育决定了中国的后天。高等教育是未来的社会轴心,大学是科技与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他希望我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为推进国家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致辞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矿大(北京)始终坚持实业救国、能源报国,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共和国齐成长,凝练了“明德至善、好学力行”的校训,铸就了中国能源工业高等教育独特的精神品格,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希望,中国矿大(北京)在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坚守教育初心,勇挑重担,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学校治理能力。

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校友尚勇致辞

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校友尚勇在致辞中饱含深情地讲到,在中国矿大(北京)度过的九年时光,是他迈向事业征程的一个关键阶段,在学校收获的宝贵财富让他终身受益。作为校友,他对学校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为国家各行各业输送更多品学兼优的高素质人才;二是提升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的能力水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提升支撑服务行业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国家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致辞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高度肯定学校取得的突出办学成绩和做出的突出社会贡献,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未来发展,支持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助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他祝愿学校不断引领能源科技发展新方向,继续为能源科教事业培养更多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行业领军人物;祝愿学校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能源科技大学,以赶超的姿态在世界能源科技领域铸就一流品牌,为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希望学校更好地立足北京,服务首都发展,紧密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继续为北京能源科教事业发展和能源结构转型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梁嘉琨致辞

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梁嘉琨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矿大(北京)因煤而生,源煤而兴,中国煤炭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必将记载下中国矿大(北京)浓墨重彩的篇章。蔡元培先生曾为矿大学子题词“好学力行”,这是穿越历史和未来的精神灯塔,学校师生也始终秉承着这样的精神和传承,崇德尚贤,至善至美,博学广识,修身立志,砥砺前行。他相信,学校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引领煤炭工业发展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葛世荣教授致辞。他表示,110年来,学校始终致力于人才培养,为祖国各条战线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始终瞄准能源科技前沿,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劲的创新驱动力,始终扎根中国大地,时刻担当科教报国的崇高使命。他表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既是党和国家赋予矿大(北京)的崇高使命,也是全体矿大人的共同目标。学校将构建培养能源工业精英人才的一流教育教学体系,构建支撑矿产资源高质量开发的一流科学研究体系,创建契合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一流社会服务体系,创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流国际合作体系,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携手挥写更加昂扬激越的奋进之笔。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代表国内高校致辞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教授在代表国内高校致辞时表示,北京大学和矿大(北京)有着多重的历史渊源,北大老校长蔡元培为矿大同学题词“好学力行”,两校还共同设立“李四光奖学金”。他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近十年来,矿大(北京)始终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方针,在日新月异的能源改革大潮中,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坚持安全、绿色、高效、创新理念,全力打造引领能源革命的科教体系。在煤炭科学开采、煤炭清洁利用、地质精准探测、城市地下工程、公共安全保障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铸就了中国能源工业高等教育的一流品牌和独特的精神品格,也发展成为国家能源科教事业的领军者,一代代矿大师生为推动我国地矿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技术大学、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

阿纳托利·奥霍丁先生代表国外高校致辞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技术大学、国际矿山测量协会主席阿纳托利·奥霍丁先生代表国外高校致辞。他提出,两校自2011年签署校际合作协议以来,双方教授多次通过互访和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尤其在矿山勘探和测量领域取得了丰富的学术交流成果。他表示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一起见证中国矿大(北京)110周年校庆盛典,并参与“一带一路矿业高校联盟”的成立。希望这是两校合作的新起点,并能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高校加强合作,共同承担起清洁能源时代的大学使命。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友沈树忠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亚洲首位获得地层学国际最高金奖的科学家、校友沈树忠教授在会上致辞。他代表海内外全体校友,向母校百十华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自己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祖国的无限信任,离不开母校的悉心栽培。百十华诞,既是母校总结辉煌历史的神圣时刻,也是母校开启崭新篇章的伟大标志,更是对矿大学子直面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召唤。作为学长,他真诚希望年轻校友们能够珍惜美好时光,秉承“明德至善、好学力行”校训,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弄潮儿,为把母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学校教师代表周宏伟在大会上发言。他代表全体教师祝福母校百十华诞。他说,从教二十年来,得到了师生的肯定与鼓励,今后要更加注重提升课堂质量,充实课堂内涵,让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欢乐。他倡议广大校友多多关注与支持母校发展。

学校学生代表刘博秒在发言中表示,广大学子在思想锤炼中提升政治素养,在学习中勇攀知识高峰,在社会实践中认识国情,在志愿服务中展现自我。中国矿大(北京)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已融入每一位学子的血脉。她表示将继承矿大精神,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徐孝民主持大会

校党委书记徐孝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表示,中国矿大(北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百十校庆为新起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积极构建能源工业精英教育教学体系,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纪念大会最后,全场合唱《歌唱祖国》,共同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明天更加美好!  

本文转载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官微。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青塔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