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C9高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暨北京大学与山西省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信息来源: 学科建设办公室 国内合作办公室


819-21日,2018C9高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财政部科教司、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教育部财务司等部门相关领导,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以及山西省教育厅主要领导出席大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南京大学校长吕建、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等C9高校领导,以及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山西高校领导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各高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共计160余人。会议由北京大学承办,太原理工大学协办。


C9高校“双一流”建设研讨会现场

本次会议以“一流大学建设成效评价”为主题,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大力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

819日的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高松主持,林建华、张复明、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等先后致辞。

林建华在致辞中强调“双一流”建设从根本上来讲是大学能力的建设,要将“双一流”建设和评价与大学的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面向未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行深层次的学科调整,扎根中国大地,产生推动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新思想、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为国家发展提供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撑。

张复明代表山西省政府对各领导及相关高校同仁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回顾了山西与C9高校在学科建设、干部培养、文物保护、智库建设等方面的深厚渊源,期待进一步深化山西与C9高校的合作,互利共赢,推进山西发展再上新台阶。黄庆学表示太原理工大学将以协办此次C9高校会议为契机,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工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助力山西转型发展作出实实在在新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部委相关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对今后“双一流”建设工作、成效评价工作进一步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欧晓理指出,希望C9联盟高校要继续坚持标杆引领,发挥头雁效应,把“双一流”建设打造成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领航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工程、区域协调发展的助推工程。黄宝印强调,在学习国际共性经验的同时,更加快构建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在人才培养成效、贡献度评价等特色维度下大功夫。洪大用介绍了国家三部门关于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服务,更好的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在随后的大会主题发言环节,与会高校负责人结合各校实际,就进一步落实“双一流”建设的任务要求,如何构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体系等主题进行充分研讨。与会人员一致达成共识,“双一流”评价体系是“双一流”建设的指挥棒,要突出中国特色,重视人才培养成效,处理好短期与长期、定性与定量、主观与客观、自评与第三方评估的关系。

邱勇提出“双一流”评价体系要坚持鉴定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相结合,既立足过去、也面向未来,避免程式化建设。丁雪梅认为既要重视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又要重视人才培养;既要重视学术前沿和基础研究,又要特别关注国家需求。桂永浩提出对一流学科建设的成效考核要体现“三个突出”,即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突出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作用,突出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意识。

林忠钦认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关键要素是人才培养、创新质量、服务贡献、国际影响,评价方法要处理好长期与近期、宏观与微观、显性与隐性的关系。吕建认为主观和客观要平衡,做事和结果要平衡,“双一流”建设评价不能只看数字,要注重“学术浓度”,要以“快”促“慢”,即以“双一流”建设促进整个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吴朝晖认为“双一流”建设评价要实施多阶段、多维度、多形式、多标准、多类型的系统性绩效评价,要处理好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绩效评价与成效评价、建设绩效与改革绩效、绩效评价与绩效反馈、学校评价与学科评价等五个方面关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介绍了中科大的“双一流”建设进展,以及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提出高校要不断深化改革,避免学科评估机构尤其是国外的学科评估左右中国大学的发展方向。高松在发言中指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世界强国建设相辅相成,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一流学科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前提和基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将影响和带动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因此“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过程中,既要有学科评价,也要有大学整体评价;既要自我评估,也要第三方评价,期待未来能够建立多元、多维、多方的理想“双一流”成效评价体系。

此外,财政部科教司教育二处处长李剑、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处长陈淑梅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经费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山西省与C9高校战略合作座谈会,共商部省联手、政校合作大计。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会上指出,C9高校联盟与山西开展战略合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山西转型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他希望C9高校积极在山西兴学办教,发挥人才富集的优势,为山西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山西省诚心推动开放办学,真心支持校企合作,用心提供政策保障,精心营造良好环境,全力推动双方交流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介绍了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有关情况,他建议C9高校与山西省合作开展政策研究和战略咨询,开展协同攻关和成果转化,共同举办高等教育,为山西培养和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全面提升山西省高校办学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C9高校联盟与山西省的战略合作,对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山西省与C9高校战略合作座谈会现场

为引导C9高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座谈会后,林建华与楼阳生签署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省校双方将重点在战略咨询、科技合作、成果转化、人才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与山西大学副校长张天才签署了《北京大学支持山西大学建设与发展实施方案》,学校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方面支持山西大学加快发展。

820日全天,与会代表赴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太钢集团和山西省博物院调研。

与会代表赴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调研

会议期间,林建华等学校领导还会见了山西北大校友并与部分校友座谈。

编辑:白杨

信息来源: 学科建设办公室 国内合作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