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

3月6日下午,“部省合建” 海南大学动员大会暨2018年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议在海甸校区思源学堂大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武耀廷,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保,党委常务副书记廖清林,副校长傅国华、胡新文、陈险峰、王崇敏、梁谋,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淑梅,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谭勇出席会议。会议由廖清林主持。




会议旨在传达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决策部署,在全校广大师生中凝聚广泛共识,吹响全面落实好部省合建重大战略举措的动员号角,对2018年春季学期学校安排工作做出部署。


武耀廷指出,教育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于2月24日正式签订了关于“部省合建”海南大学的协议,海南大学迎来了又一个大发展的“春天”,正式成为部省合建高校,纳入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排序。对海南大学而言,这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

武耀廷详细阐释了部省合建战略举措的重大意义。他指出,部省合建是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的一项战略举措,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对美好新海南建设以及海南大学转型升级、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内涵,要准确把握部省合建海南大学的主要内容,要珍惜并紧抓重要机遇、统筹好各种办学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教育部将参照直属高校模式对我校的建设发展予以指导支持,纳入直属高校排序;二是海南省政府在“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基础上将全面发挥主体作用,重点强化支持,加大政策、资金、渠道力度;三是天津大学在原有对口援建机制基础上升级关系为对口合作建设,为我校学科水平整体提升提供支持,等等。他指出,“好风凭借力,扶摇上青云”,紧抓机遇、用好外力、激发内力,才能形成合力。因此,海南大学同时应发挥自身的强大内在发展动力,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内在活力,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机制和模式变革,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同奋进,切实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

武耀廷对落实部省合建战略举措提出4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尽快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部省合建各项工作要求上来;二是要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加强党的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系统工程建设,提升大学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广泛参与,有序对接,主动融入,带着问题和目标与相关单位进行对接,全方位推进落实部省合建事项;四是要提升能力、强化担当,要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改革创新,发挥学校在海南省乃至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龙头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武耀廷希望全校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科学谋划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治教本领、群众工作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号召全校师生立即行动起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全面开启部省合建海南大学新征程,不辱使命,加快学校内涵建设,不断开创海南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以实际成效回应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和需求,向党和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建保回顾了上一年度的工作亮点,介绍了2018年的工作重点,并对春季学期工作做出部署。李建保指出,2017年海南大学顺利召开第二次党代会并选举产生新一届校党委、纪委班子,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学位点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获批成立国际旅游学院并招生,科研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人才引进取得明显突破,招生就业质量持续提高,国内外合作办学迈出新步伐、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学校有了质的提升与发展,取得了硕果累累的成绩。李建保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着重强调要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部省合建与综合改革、加快一流学科和博士点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建设美丽校园等工作。

李建保用“六讲”对全校干部工作作风提出要求:一是讲站位,要经常讲提高政治站位和办学层次站位;二是讲机遇,要经常讲如何利用好新的发展机遇;三是讲责任,要经常讲学校、学院和干部肩负的重大责任;四是讲目标,要经常讲学校和各部门、各单位的新的奋斗目标;五是讲规矩,要经常讲按规矩做事;六是讲安全,要经常讲“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务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认真排查教学、科研、管理、食品安全等各方面的安全隐患,并尽快整改,落实责任。

廖清林在主持时强调,海南大学已站在新的起点,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必须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增强服务国家和海南重大发展战略的能力。廖清林对与会人员提出3点要求:一是持续深入抓好学习,学习领会部省合建的核心要义,精准把握工作重点;二是要注重抓好舆论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做好部省合建的宣传工作;三是要全力抓好贯彻落实,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在兼顾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将部省合建工作作为学校重中之重。

全体正高级职称教师、中层领导干部及在岗科级干部、校级学生组织主席团成员、各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海南大学官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