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排名

    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于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发布了2021年版QS全球大学排名。和去年一样,本次QS世界大学排名包含全球1000所著名大学。排名算法主要依据六大指标:学术声誉、雇主评价、生师比、教师论文引用率、国际教师占比、国际学生占比。

    

    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了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1)。本排名包含了来自世界80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1000多所高校。

《QS世界大学排名》,与《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IMES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以及《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一起被公认为四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

一、概述

(一)TOP10院校

    世界排名前十依旧被英美高校霸占,除了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列位第6,其他院校均来自美国和英国。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九年夺得桂冠,斯坦福和哈佛大学分列第二、第三。

(二)TOP200院校

    中国共有14所高校挤进前200,7所位于大陆,5所位于香港,2所位于台湾。清华大学再次打破了去年创下的中国大学的最高排位,从世界第16名上升到第15名。

TOP200其他国家院校情况:

    美国45所、英国26所、德国12所、澳大利亚11所、日本10所、荷兰9所、瑞士7所、加拿大7所、韩国7所、法国5所、瑞典5所、马来西亚5所;

    3所院校上榜的国家:丹麦、意大利、比利时、印度;

    2所院校上榜的国家:新加坡、新西兰、爱尔兰、芬兰、挪威、智利、奥地利、西班牙、墨西哥、沙特阿拉伯;

    1所院校上榜的国家:阿根廷、俄罗斯、巴西、以色列、哈萨克斯坦。

排名解析:

    从世界前200院校的占比来看,英美大学共计71所,占比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虽然普遍名次有所下降,但是英美大学整体实力依旧强势

    QS根据指标分析认为,英国排名下降的两个主要原因是教学能力研究影响力的持续下降。在英国排名前84位的机构中,有66家在过去12个月内其师生比率得分有所下降,而59家在QS的单位教师伦敦引文数指标方面的得分则有所下降。尽管今年有所下降,但英国仍然在全球前100名大学中持有18家大学。这个数字是在过去的五年中保持不变。

    而美国院校排名下降则主要体现在衡量国际学生人数教学能力的指标中。与全球大学相比,在美国151所排名最高的大学中,有131所的国际学生比率得分在去年有所下降。

    今年亚洲院校整体取得了突破性进步,有26所亚洲大学跻身全球前100名,是有史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特别是新加坡,虽然只有两所院校入选前100名,但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世界第11位,南洋理工大学排名世界第13位,实力强悍,不容小觑。

    欧洲各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区的院校表现稳定,依然各具吸引力。

二、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TOP200完整排名榜单请前往QS官网查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