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部省合建大型系统研究设施建设推进视频会

 

 2022111日,教育部组织召开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推进会,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教育部设主会场,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刘昌亚司长,田福元副司长、财务司郭鹏司长、社科司谭方正副司长、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张国辉副司长参加会议,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同志出席会议。部省合建高校设14个分会场。代斌校长、李兆敏副校长、陈旭东副校长及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石河子大学分会场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

 14所高校分别对部省合建大型系统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成效情况进行了成果视频展播,我校围绕“大型煤分级转化与精细化利用研究设施”和“棉花/林果生产现代化创新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做了工作汇报。

规划司、财务司、社科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领导从部门工作的角度对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高度概况、总结,同时,对部省合建高校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田福元部署下一阶段部省合建高校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工作。

孙尧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四年来部省合建高校的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部省合建工作凸显了难得的成效。孙尧副部长就进一步深化部省合建工作,推动部省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作出三点指示。一是要聚集资源,凸显建设成效。学科的发展是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关键,要求各部省合建高校集中使用中央资金,打造“国之大器”,彰显建设成效,提升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二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优势资源建设好重点学科。要求各部省合建高校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形成高效的资金支持。要求各部省合建高校要积极主动争取地方财政更大支持,争取更多经费投入,集中人、财、物和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一流学科建设和科技发展“卡脖子”重点领域里实现新突破。

会议结束后,代斌校长就如何贯彻落实孙尧副部长讲话精神对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资料来源:学科建设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