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效

近期,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王振华教授团队连续在国际农业科学领域TOP期刊发表2项膜下滴灌棉花生境调控方向研究成果,石河子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王振华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王天宇为论文第一作者,在《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SCI,中科院一区Top,IF=6.449)在线发表了题为 “An optimum combination of irrigation amount, irrigation water salinity and nitrogen application rate can improve cotton (for fiber) nitrogen uptake and final yield(灌水量、灌溉水盐度和施氮量的最佳组合可以提高棉花的氮吸收率和最终产量)” 的研究成果。该文详细阐述了新疆膜下滴灌棉田种植中的水-肥-盐综合调控效果。研究结果表明当灌溉量(mm)与施氮量(kg N ha-1)之比为2.77时,土壤硝态氮能够更均匀的分布在作物根区周围,为棉花氮素吸收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确定了灌溉量675 mm、施氮量200 kg N ha-1和灌溉水矿化度1.5 dS m-1的组合可作为推荐的灌溉施肥策略。该研究在膜下滴灌棉田多因素综合调控技术方面做出了新的突破,对区域棉花种植有着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王振华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温越为论文第一作者,在《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SCI,中科院一区Top,IF=6.576)在线发表了题为 “Integrated effects of plastic film residues on cotton growth and field carbon sequestration under drip irrigation in arid oasis regions(干旱绿洲区残膜对滴灌棉花生长和棉田碳固持的综合影响)”的研究成果。该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生长阶段的棉花生长指标和产量指标与土壤RPF量显著负相关(P<0.05)。RPF降低了棉田在生长和休耕期的二氧化碳排放率和累计排放量,随RPF量的增加,棉田的碳固存明显下降。RPF抑制棉花根系的生长,减少植物生物量的积累,降低了籽棉产量,并削弱了棉田的碳汇。当土壤中的RPF量≤228.03 kg ha-1时,棉花的经济效益和田间碳储存没有被过度削弱。土壤RPF的残留造成了恶劣的作物生长环境。该研究建议应尽快减少棉田RPF量,并使用更环保的减碳材料地膜来代替塑料薄膜。

王振华教授所带领的干旱区滴灌节水兵团科技创新团队一直致力于解决新疆膜下滴灌棉田种植中存在的问题,两项研究成果是团队多年工作的总结与完善。成果向全球展示了新疆地区在膜下滴灌棉田综合调控中取得的进展,也为世界相似地区的棉花种植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1]Tianyu Wang, Zhenhua Wang*, Jinzhu Zhang, Kai Ma. An optimum combination of irrigation amount, irrigation water salinity and nitrogen application rate can improve cotton (for fiber) nitrogen uptake and final yield. Industrial Crops & Products. 2022. 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2.115386.

[2]Yue Wen, Jian Liu, Yam Dhital, Xiaodi Wu, Libing Song, Yan Zhu, Pengpeng Chen, Wenhao Li, Zhenhua Wang*. Integrated effects of plastic film residues on cotton growth and field carbon sequestration under drip irrigation in arid oasis regions. Agriculture Ecosystems & Environment. 2022. 

(通讯员:王平书 李文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