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效

7月26日至28日,2022年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大会暨全国水利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来自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全国工程教指委秘书处、江苏省教育厅、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0余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出席大会。会议期间宣布了“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王振华教授指导2018级水利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贾浩的硕士学位论文《水氮耦合对降解膜覆盖滴灌加工番茄耗水及生长特性的影响研究》,荣获“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贾浩在硕士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其中JCR二区SCI检索论文1篇,CSCD核心期刊5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荣获石河子大学一等、二等、三等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各一次。

此次贾浩同学系我校乃至新疆水利类研究生第一次获此殊荣,据悉,经汇总初审,此次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遴选,共有49篇博士学位论文、71篇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和70篇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符合申报条件。经通讯评审和专家会评,共遴选出13篇博士学位论文、30篇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和32篇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为“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是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对标“双一流”建设,全力构建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从制度上加强对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全过程监督管理,在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开题论证、盲审、毕业资格审查、预答辩和答辩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切实保障和提升了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来源: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王平书 李文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