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

     6月6日上午,石河子大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在北区会堂学术报告厅召开。校领导柴真、代斌、郑旭荣、许先锋、陈旭东、赵军、童军茂、李孝光参加会议。副校长李兆敏主持会议。

  校长代斌讲话时说,这次学科建设推进会是在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服务兵团向南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国家“双一流”建设内涵和标准,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对今年一流学科建设现场验收、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一流本科建设、本科专业认证、科研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今后学科建设的方向和重点任务再明确,努力为“十三五”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收好关,为“十四五”学校学科建设谋好局。

  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代斌要求,一是要解放思想,树立“大改革、大开放、大服务、大学科”的理念。二是提高站位,把服务兵团、尤其是服务兵团向南发展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三是要把握机遇,加快推进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狠抓落实,压紧压实一流学科建设责任。

  代斌指出,服务兵团向南发展是石河子大学的安身立命之本,必须要用整体眼光、系统思维,积极推动学科建设与服务兵团向南发展同向同行,人才培养结构和层次要与兵团产业升级相匹配,科研面向要进一步向生产一线和南疆师团倾斜,实践实训要突出服务兵团向南发展,要切实发挥智力优势,改进和加强调研,推出高水平咨政报告。

  代斌强调,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体现在学科声誉上,核心竞争力的强弱体现在学科实力上,要想取得学校事业的大发展和长足进步,做好学科建设工作至关重要。各学院、部门要立即紧张起来、迅速行动起来,拉开决战的阵势,拿出决战的行动,营造决战的氛围,努力抓“精品”、办“特色”、上“水平”。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提档升级,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推进会上,李兆敏以“追求卓越,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现状、成效与发展思考”为题作主旨报告,介绍了石河子大学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对学科建设的成效作了分析对比,围绕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与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举措和要求。

  化学化工学院、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农学院分别作为国家一流学科、部省合建学科、进步学科、特色学科代表作汇报发言。研究生工作处、科研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三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也作了汇报发言。

  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主管学科和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学科负责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