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十四五”兵团重点学科培优计划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结合《石河子大学“十四五”学科专业重点专项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下简称学科专业规划),学校将组织开展十四五兵团重点学科培优计划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十四五”兵团重点学科培优计划是学校四级学科体系(高峰学科、高原学科、高地学科和培育学科)的重要基石,是培养高层次人才、集聚优秀学术团队、开展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争取布局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兵团级重点学科,具有基础性战略意义。以“扶优、扶强、扶需、扶特”为建设思路,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助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十四五”兵团重点学科培优计划总计遴选12个学科左右,分为ABC三类,其中:

A类重点学科计划确定1个,定位为国家一流建设学科;

B类重点学科计划遴选3-5个,定位培育兵团优势学科,促进提升水平、争先进位,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创新重大需求;

C类重点学科计划遴选4-6个,定位为凝练办学特色、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和科技创新水平,服务兵团产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

二、申报条件

(一)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进行申报、立项和建设管理。

(二)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且是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不须申报遴选,直接进入A类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且是部省合建设牵头学科、一流学科支撑学科、第三方评估C+以上学科,可在B类选择申报;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第三方评估CC-学科,可在C类选择申报。

(三)鼓励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以及拟新增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且具有良好本科专业建设基础的学科积极申报。

三、遴选程序

(一)学院申报。各学院对照申报条件和需求,结合学校“十四五”学科专业规划,遴选推荐符合申报条件的学科进行申报。

(二)专家评议。学校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学院推荐材料进行评议,初步提出““十四五”兵团重点学科培优计划立项学科名单。

(三)审议公布。学校通过校长办公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公布“十四五”兵团重点学科培优计划入选学科名单。

四、工作要求

(一)学科材料填写。《石河子大学“十四五”兵团重点学科培优计划申报书》(见附件1)一式10份;

(二)学院上报时间。202263日学院将审核通过的《石河子大学“十四五”兵团重点学科培优计划申报书》报研究生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办公室。

(三)专家评议及学校审议。67日前学校完成专家评议和会议审定,并下达评审结果。

五、其他

入选“十四五”兵团重点学科培优计划的学科,学校将兵团2022年下拨的特色学科建设经费,依据ABC三类分配至每个学科,各学科按建设经费额进行预算和绩效目标表的填报,经专家论证通过后报学校计财处。

 

附件:1. 石河子大学“十四五”兵团重点学科培优计划申报书.docx


 

石河子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2526


>